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我們一定要了解醫療和養生,現在有很多對的觀念,也有錯的觀念,要有智慧才能分辨。學習醫療和養生可以幫助自己和幫助別人!

悉達多善能學得如是醫療,以因此法能自濟人」。學習醫療和養生可以幫助自己和幫助別人!

親朋好友生病,要去探病,目的是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的!我們不去照顧病人,我們生病誰來照顧我們?像李昆鴻去小港醫院看黃弘憲。林美君去看李伃汎。這都是值得學習的行為。

飲食要知量知足,不暴飲暴食,現在很多疾病都是因為吃太好而來。吃東西不要貪得無厭,即是一種良好的飲食習慣

食物不要放太久,以免變質;以及注意飲水清潔等。

多吃天然和當令、當地的食物,現在外面餐飲和賣冷飲,太多人工合成的東西,吃多對身體不好。

運動完不要喝涼水(會傷害氣管)、運動完用涼水潑關節(會得風濕)、流汗後不要吃很多冰,容易感冒。(李同學去戶外教學吃很多冰, 後來感冒引起發炎而住院一個禮拜。郭冠同學說有一次他運動完吃冰,也感冒了)。

不要太晚睡,大概十一點前,要睡飽!我高中時,沒有睡飽就感覺很痛苦,可見從生活經驗,我們自己可以發現有些醫療養生的觀念是有道理,或是說有因果性的。

心裡要放下,否則長大去工作,太執著的人,會因為心理壓力而影響身體,管別人和被別人管的壓力都很大!但不要管人,就少了一半的壓力。不過我們做事情還是要認真。

我爺爺是肝癌往生,那就要學習釋尊生重病,受到痛惱,命都快沒了,但他用「無相三昧」觀察,令苦停息,解除痛苦, 這是以「法」治療病苦。我們當然沒有這麼大的定功,但痛苦時,可以想想是誰在痛啊?是手在痛嗎?砍掉就不會痛嗎?是我在痛嗎?有不會痛的我嗎?這個身體是我嗎?這個身體讓我這麼痛,我還執著什麼?我死後這個身體是誰的?幸好不是爸爸媽媽生病啊!心經的境界啊。平常要學忍辱。

我年初時也是上吐下瀉,星期日在床上躺一天,又沒什麼力氣!又再次了解,平常閒來晃去就是大福報!那時的心得也是體會蓮池大師在湯厄中提到的觀點。

上面都是愛惜身體的原則,如果偶爾吃垃圾食物或是晚睡,當然沒關係,重點是身體健康的話都可以調整過來。但是我們愛惜身體是為了去幫助別人,不是叫我們又貪心這個身體,百年之後,這個身體不是我們的,貪什麼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