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學生問我為什麼感冒不看西醫?我現在推薦中醫。一定有效,如果沒效,記得換個醫生。

今天晚上吃完飯,去看中醫,這是這一輩子的第一次看中醫!因為之前看了十幾本中醫的書,自己又試過按穴道後,發現真的有效啊!我以前誤以為西醫比較有效,但後來了解到中醫只要「對治下藥」是不會比西醫差的,重點是對症。像我上次因為咳嗽,一直咳,晚上又咳,可是西藥一天只能吃三次,我只好試試看按穴道,想不到真的止咳,太神奇了!我又試了不少穴道,在學校開始幫學生「按摩」!有頭痛的就按風池,咳嗽的按角孫穴,喉嚨痛的按少商穴。會癢的就按風門穴。(可自行 google) 而且穴道有同症不同穴,就是多試幾個穴道,有效的一按就知道。在解決表症是比較快速的方法。


因為吃藥不能殺死感冒病毒!!!我自從知道這個觀念,就反思,那我吃藥幹嘛?我昨天感冒一直流鼻涕,也才了解原來吃藥是要減輕感冒症狀的不舒服呢!而且有些人說沒有得到感冒,若測他的血液,其中也是有感冒病毒,只是沒有症狀。小孩子得到感冒會較嚴重,當我們年紀越大,得到越多次感冒,白血球的能力會越強。


而西醫的抗生素與止痛藥會傷心,月經會也不規則,吃女性賀爾蒙會導致乳癌 (這好像和感冒無關,我是聽中醫演講順便打進來)。

看完中醫書之後才知道感冒是有分風邪、暑邪、濕邪、燥邪、寒邪。像一般如果是寒性的感冒就可以喝蔥薑茶,簡單的判斷就是白鼻涕。風熱性的感冒就不能喝啦!不過中醫的好處就是喝錯!就喝錯!再換個方法嘍。這也讓我死腦筋解開了,醫生對我們的病情判斷錯誤是有「可能的」,但我們要了解自己的病況讓醫生可以知錯能改,沒效代表是這個方法沒效,不是所有都沒效。( 若是另一種情況,像慈悲三味水懺的人面瘡,這種業障病,就是另一種方法才有效。)


我之前看西醫,吃了一個禮拜的藥,感冒的症狀還在,讓我想試試其它方法,所以如果同學有感冒吃西醫的藥,但一個禮拜還沒好的,可以試試看中醫的方法,把中醫當作疾病的一種治療方法,會有最大的一個好處,就是你可以了解中醫的養生方法,而且中醫是強調預防重於治療。


光是不要晚睡,就是保持我們的陽氣。例如十一點前睡!
問我為什麼看中醫的同學,有青春痘的問題,其實中醫也有方法,可惜我以前不知道,沒機會試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