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國語的翻轉教室

http://www.junyiacademy.org/
均一教育平台,有國小、國中、高中的學科課程,賢堯老師推薦各位同學上網學習。
最近在推翻轉教室、翻轉教學(flip teaching)、翻轉學習(flip learning)或反轉課堂(inverted classroom),其實施的關鍵有二:
1.上課前,教師將自己錄的上課內容(或相關的現成素材)上傳或連結到學習平台(例youtube),學生上youtube學習這些內容並記錄學習上碰到的問題。
2.上課時,教師解答學生自學時碰到的問題,並進行以討論為主的合作學習或老師對學生個別指導。
這種由學生先自學線上教材,再於課堂上由教師解答、引導討論與實作的模式,翻轉了傳統──先由教師在課堂講授,再由學生回家做作業的形式,故稱翻轉教室。
我去參加葉丙成教授的演講後,對於翻轉教始便開始有動力與動機,所以聽經聞法的重要性,就是增加改變的動力,隨意聽但是收穫大啊!我在班上的國語課實施翻轉教室,例如第八課是上秦始皇的護衛軍,這星期的回家作業是請學生三人一組,回去查和秦始皇相關的資料,然後上課時,先全班朗讀一遍,朗讀很重要,我幫同學拍下各組的朗讀影片。接下來請各組要分點報告找到的資料,最後的時間是每一組要提一個問題問同學。
不過實施翻轉教室要和家長溝通好,因為家長會懷疑那老師在課堂上感覺都沒有上課,其實講述法是有好處,只是現在學生對於講述法的學習動機不強,所以才讓學生自己來上課,根據葉丙成對台大學生的觀察,這樣可以增加學生學習動機和同儕學習的動力。
我自己覺得翻轉教室最大的好處就是我的學生就算上國中、上高中、上大學,就算我不能教到他們,可是他們有自己上網學習的習慣!(而不是上網花幾千元買CS的槍),這學期第一次月考,有餐中的學生數學才考43分,我很想幫他,所以我丟了均一平台的網址,他就可以上網自己學習數學了!
那現在老師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我相信我教過的學生都知道,就是品德教育,這是線上課程沒辦法教的…弟子規和太上感應篇要好好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