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對於畢業旅行的指導,有沒有什麼是我沒教給學生的?有啊!「來了好像沒來」這個我沒教,這是我的不對。住飯店要恢復整潔。

最近看完三遍法鼓山的書籍「今生與師父有約」共六本,雖然是小冊子,但是我推薦第二集給一位好朋友,因為當行政的人,看第二集,會覺得很受用,但今天我不是要講第二集,我要提第一集,聖嚴法師在生活中落實了「為別人,不為自己」的菩薩行誼,在當代還能認識這位大德,實在是我的福報。

果舫法師說:

聖嚴法師凡事以身作則,出外弘法的時候,不管是住旅館或飯店,離開時,一定把房間整理得乾乾淨淨,就像沒使用過一般。師父也教我們這麼做,「不要因為付了錢,就要求別人服務。」這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修行態度。師父教導我們的行儀非常受用,不管到任何地方,東西用完以後一定物歸原處,在公共場合一定保持整齊清潔,這對大家都是很好的教育。

第五集的果燦法師說:

有一次師父到高雄,住在信眾提供的住所。第二天,一行人準備離開,師父問我是否已清理打掃?我說是。師父不講話,轉身走進浴室,拾起一修乾抹布,往洗臉盆一擦。「這哪裡清理了,還有水漬。」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師父是要我們把環境回復剛入住的原貌。我懂了,趕緊把洗手檯、浴缸重新擦過,就連地板也擦得乾乾淨淨。這是師父的身教,凡是借用之物、借宿之處,都要感恩,善用珍惜。

我帶了四屆畢業班,累積了八次在飯店住宿的經驗,我卻沒有提醒同學住飯店時,隔天要恢復飯店的乾淨,飯店的清潔人員也是很辛苦,我們恢復整潔的房間也算是和他們結善緣。當我搞自私自利時,我不懂為什麼花錢住宿還要幫忙恢復房間整潔?

以後我的學生都會到各行各業,我希望別人善待我的學生,不要以付錢是大爺的傲慢心態對待我的學生,我應該從我自己做起!第二屆有位洪同學走美髪的服務業,他也有遇到奧客,進門要洗頭就是大呼小叫說要等多久,罵設計師管太多,罵實習生不要多問,把電視搖控器砸壞,因為奧客花了99元洗頭就可以做這些事嗎?

我們花錢得到別人的服務,別人花錢得到我們的服務,如果我們希望別人感謝我們辛勤工作提供服務,而不是冷言冷語說:「他們有錢拿。」我們也要感恩盡本分工作的人,他們有薪水就是福報啊!對於有福報的人,我們怎能輕視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