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不要鐵齒,覺得不會這麼倒楣,我爬山才知道我有高山症,搠溪後發現自己失溫,幸好正龍學長的照顧,要不然我也掛了。柯文哲醫師爬玉山則是遇到鐵齒的隊友。

柯文哲醫生攻頂玉山後下山,有一位同伴腳抽筋,走得慢,他就陪他慢慢走。山上的風又大又冷,沒注意看四周,竟然沒在「出風口」轉彎,就沿著鐵鍊直下玉山主峰山坡,等到覺得怪怪的,只看到一個牌子指著三個方向:玉山主峰、圓峰山屋、八通關古道。想要重新上坡再回玉山主峰再找原路回去,但只爬二十步就要停下來喘氣,而且雨勢變大,天色變暗。

同伴號稱鐵齒,所以沒帶雨衣又穿短袖,柯醫師拿出手機剩半格,同伴手機沒訊號,交換電池後,打給一一二!「喂,我是柯文哲,我在玉山迷路了,就是你們常在電視看到的那個柯文哲,我在哪裡?我要是知道,就不會打電話給你了。」

最後電話轉到排雲山莊,救援隊要一個半小時後才會到,但同伴全身濕了,一直發抖,臉色蒼白,開始嚴重失溫,柯醫師把外套脫給同伴,暫時保溫,防止在救援隊來之前先凍死,但換柯醫師自己雨衣內的襯衫濕了,開始發抖,雖是七月的玉山,但溫度不到十度,又下雨、又大風,柯醫師開始蹦蹦跳。

在危急之際,來了二男一女的登山社社友,前往圓峰山屋過夜途中,看到柯醫師兩人快凍僵,一個幾乎不動,一位還在蹦蹦跳,。他們拿煤油爐煮了熱薑湯,還提供巧克力糖果,又借衣服,後來大家一起撤退到排雲山莊,在途中救援隊也到了,幫忙抬受傷的同伴到排雲山莊,柯醫師覺得真的有劫後歸來,恍如隔世的感覺。

真的登山都在拚福報啊!鐵齒的人不能登山,沒準備好的人不能登了。

山友黃國書建議,迷路時最好尋找遮風蔽雨的地方等待救援,注意保暖,不要再隨便行動,隨身應該攜帶哨子及鏡子,可利用反光讓直升機發現,切記下切溪谷是大忌,更不要獨攀,以免出事無法對外求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