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就算肉眼看到都可能誤會,何況天眼。評論人事要小心,不是造口業就是結惡緣。

佛陀說:「比丘們,判斷人間的是與非,應當以肉眼眼見為憑,而不應倚靠天眼(天眼通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而且不會被障礙物阻隔視線)。就算你們修得天眼通,並以天眼觀察到他人的隱私或過錯,也不應以此指摘他人。因為只要是人,既非聖賢,又孰能無過?更何況天眼能無所不見,如果一一窺探,以天眼所見或天耳所聞之事,至多也只能知其然,卻未必能知其所以然,尤其一般比丘不具佛陀的十力,一旦發生誤判,極易影響在家人的信心,甚至引起外道的譏嫌,以及無窮的八卦、煩惱、與混亂,不但傷害了他人,製造更多的事端,對自己的修行也形成了障礙,於人於己都是一種不善。天耳通也是如此。在判斷是非對錯之際,仍是以一般的耳朵為憑,而不應以天耳通。」

現在人沒有修禪定,也沒有人有天耳通和天眼通,但是我們現在科學有另一種工具,就是監視器、行車記錄器,或是報紙,都可以讓我們看到不在現場的事情,但是我們還是要小心推論,就算我們親自用肉眼來判斷事情,都可能錯誤了,更何況我們沒有親眼所見、親耳所聽,我們在生活中也會聽到別人對我們的批評,因而產生誤會。所以我們要像廣欽老法師一樣的態度,別人的批評都沒有指名是我,為什麼我覺得就是在講我?如果真的在批評我,還是幫我消業障,我還要謝謝他!感恩他!

像老師以前在學校曾經做過上學時間調查表,想了解老師對於學校上學時間的意見,結果校長誤會我是為了反對他才做這調查表,這讓我以後做事情更小心,更希望要圓滿,否則讓別人誤會,也是我們做事的手段不夠有智慧。

我有一次早上要去找同學,他叫我下午去,我說晚上要去鳳山吃飯沒辦法去,但我沒有說具體,因為我沒說下午不去,他以為我下午要去找他!因為吃晚餐是晚上的事,害他等我,我又沒接到他的電話,這讓我也反省自己講話不具體!這是一個缺點呢。

我自己也有一次說:「接了組長是因為前面的組長不想做。」結果傳到那位組長的耳朵變成是他的抗壓性不足,我是被他陷害才來接組長。這當然不是我的本意,我也向他道歉,此後讓我很小心,說話有十分把握只要講六、七分。有六、七分把握只講三、四分。有些話是講都不要講!因為我沒有佛陀的十力,能了解每一件事情的體、相、用、因、緣、果、理、事,這八個面向。弟子規說:「話說多、不多少。」就是幫助我們少造口業。

最近一位學姊(雅慈)在寫EQ達人的推薦表,裡面有幾句話我覺得很好。

人和人相處最重要的是不是考一百分,現在人和人之間容易有衝突,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都出現困難,連帶影響到生活出現許多的衝突,所以人和人相處最重要的是EQ。而從小學開始學習的靜思語,幫助雅慈對自己情緒的了解和控制,也更有同理心對待他人情緒,以及對人生也更樂觀,面臨挫折的承受力也增加。

一、靜思語說:「脾氣嘴巴不好,心再好也不算好人」。雅慈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視的就是嘴西講出來的話,要對人有幫助,一些會讓人起煩惱的話就少說。

二、雅慈就算遇到挫折,嘴巴也不會抱怨,因為抱怨只是帶來更多的負面情緒,對於解決問題卻沒有幫助。面對別人的不好的情緒。雅慈會善用柔軟語關心別人,嘴巴是最容易幫助別人卻也是最容易傷害別人。

三、雅慈沒有什麼優點,但是知道從小的地方開始做起,培養自己的優點,就是先控制好自己的嘴,就能控制自己的心。雖然嘴只是人體器官之一,但在和人相處之中,卻是不能忽略的地方。

四、靜思語說:「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這句話不論大人或青少年能做到的人是很少。如果雅慈不能確定說出來的話對別人有幫助,那就會少說,可以減少誤會。

五、雅慈是感恩的人,靜思語說:「互相感恩,彼此成就,共創美好祥和的社會。」雅慈在家感恩父母,所以會幫忙做家事。雅慈在學校會感恩老師,表現在生活中,所以這一次有機會被師長推薦參加eq達人的選拔。而且雅慈對於過去教過自己的師長也念念不忘,現在還會定期回去找國小的老師,謝謝在國小時教過的靜思語,到現在還能對雅慈的生活有這麼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