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我也會網路購物的,而且什麼都買,什麼都不奇怪。但我不會讓百姓一路哭。

上個禮拜我的一件衣服,父母說太寬鬆了(小猴子圖案),叫我不要穿到學校。我也在找冬天的衣服,其實高雄的冬天不會很冷,但有時穿長袖再脫外套後才不會太冷。

前幾天我在法鼓山的網路書店買書…不是,我是買衣服,四安長袖V領衫(M 號)同尺寸三色一組,特惠 990 元。看到特惠我就想買了,衣服上面有弘一大師的毛筆字,最重要就是簡單的顏色,拿來當制服(誤)最好了。我國中和高中是不喜歡穿制服,因為那時的材質不吸汗,夏天熱、冬天冷,但是到大學開始天天穿便服,我竟然開始喜歡穿制服,就是我會找五件衣服出來穿一個禮拜,下個禮拜又是這五件,如此如此就過了半年,現在的學生也會發現,我在鳳陽國小也是穿制服,就是把每年運動會發的衣服拿出來穿,而且學校買的材質都不錯,穿制服讓我和學生減少分別心,他們不會分別我穿那一件好看、我穿那一件不好看。我不用起煩惱要怎麼穿衣服,反正五件褲子加五件上衣就可以過半年。

四安長袖有附標籤,上面寫「安心在於少欲知足。安身在於勤勞儉樸。安家在敬愛互助。安業在於服務奉獻。」

禪宗二祖慧可當初向達磨祖師請問:「弟子心未安,請祖師為我安心!」所以安心是每一個人在追求的目標,今天問學生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大部分的學生都不知道,時代變了。

范仲淹的人生目標是什麼?,范仲淹字希文。幼年時父親就過世,家境貧寒,每日只吃一些鹹菜粥,非常清苦,而卻能刻苦自勵勤奮讀書,更以天下人福祉為自己的責任。他經常自己吟誦道:「讀書人應當在天下人尚未憂慮時就先憂慮;當天下人都得到安樂,才是讀書人安樂的時刻。」   

  他曾經拜訪一位算命的人,並請問:「我是否有機會當宰相?」算命的人說:「沒有希望。」再問:「我是否有機會當名醫?」算命的人驚訝的說:「為何之前所問的目標如此高遠,而現在所問的卻如此卑微呢?」范仲淹說:「只有宰相及名醫才可以救濟眾人。」算命的人讚嘆的說:「你這顆仁慈的心,才是真正的宰相。」   

何時學生才能有廣大的志向?我不敢說有什麼廣大的志向,但四弘誓願是我的目標。

范仲淹曾經向錢氏買了一座庭園,打算搬到那裡定居。地理師說此地風水極好,必會接連不斷有人做官,范仲淹聽了卻說:「既然如此,與其一家人獨自顯貴,還不如讓江蘇一帶的讀書人,都能來此受教育,那麼每個人都可以顯貴了。」便將這個地方改為學校。從此看到范公的心量多大,可以考量一整個地區的人民。   

  范仲淹與富鄭公(富弼)擔任左右宰相時,看到監司簿上有品性不好、不適任的人,便一筆勾消、剔除他的職位。而富鄭公說:「一筆劃掉是很容易,可是恐怕一家人都在哭啊!」范仲淹卻說:「一家人哭,比起老百姓一路哭,哪個比較嚴重呢?」這又是治理國家最得體之處,不以婦人之仁來看待。

最近臺灣的公務人員常常讓人民傷心,從范公對於公務人員的態度,我們也應該了解為什麼身在公門好修行,因為你會影響很多人,看看現在臺灣的老百姓想哭哭不出來就可以知道,為什麼范公對於公務人員的要求特別高,不才的公務員是會讓老百姓一路哭啊。但這也是我們共業,所以我們人民投票投不出人才,還是要反求諸己,反省我自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