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佛教故事問答-大伽葉的出家因緣

洪芳云 吳賢堯 感謝你的分享 我曾經閒閒無事在圖書館意外發現這個給人許多啟發的佛教故事 不過我不懂的是 故事的主角如何把婚姻當作修行? 是借著這位金色美人的姿色來戒除欲望嗎?
還是他只是找到了另一位有慧根的修行者? 他真的有把那段因緣當作修行的一部分嗎?

你也是了不起,有因緣才會看到佛教故事,還有啟發。妳的問題要說清楚才不會誤會,這件事情有事有理有因有緣有果,下面是引用星雲大師的十大弟子傳。從一開始伽葉尊者因為善根,一輩子是打定主意要解脫生死,可是他父母不肯放獨生子出家!所以才強迫他要結婚,他在親情的壓力下才隨便說要老婆長得像金人才結婚,其實打從心底是覺得不可能有這樣的女生,他就不用結婚了。

但伽葉尊者和他的老婆有緣,最後他的父母還是找到像金人的女孩,伽葉尊者在無奈之下才和後來的老婆妙賢結婚,但在新婚之夜,妙賢卻哭著說:「你破壞我的志願,我本來厭惡五欲,希望修行清淨的梵行,我父親受你家中財富的誘惑,把我的願望毀了!」一般人聽到老婆這樣講,一定是震驚的。但是伽葉尊者聽了很開心,兩人之後便分床睡。

既然做了夫妻,兩個人又不同床而臥,他們的父母隱約間知道此事,有一天特地到新房中察看,見到兩張床鋪時,父母就很不高興的說道:「你們是剛結婚不久的夫妻,房中陳設兩張床真不吉利,我叫人來拆了一張!」

大迦葉不敢反對父母,但更加堅定了他們的約定和誓願。

大迦葉對妙賢說:「我們不必灰心,房中這一張床我們可以輪流睡,初夜中夜妳睡的時候,我可以在室內踱來踱去或是修行,後夜你起來讓我睡,妳可以經行或打坐。」

妙賢很歡喜大迦葉的建議,但她卻說道:「我們最好能早一點出家,免得五欲世間,處處都埋伏危機,誘惑人墮落!」

「我也這樣想,但父母雙親尚在,他們就我一個獨生子。忍耐著,我們的理想和志願終有實現的一天!」大迦葉安慰著妙賢。

這對新婚夫婦身雖在紅塵,而心樂清淨道業,彼此河水不犯井水,安安穩穩的度著時光。

悠悠的歲月,如此清淨的生活,他們繼續度過了十二年。 所以他們也不是藉由對方來考驗自己,而是隨緣修行呢。


出家去修道

會者必離,生者必死,這是世間一定的道理,疼愛大迦葉的父母終於壽盡往生了。

在父母往生不久的一天,妙賢叫僕役去搾胡麻油,胡麻油裏有很多的小蟲在蠕動,妙賢聽到僕役們私下在說:「壓死這麼多的生物,不知將會受到如何可怕的果報?不過,這不是我們的罪過,而是主人的命令!」

妙賢一聽,頓時觸目驚心,叫他們停止搾油,一個人獨自的走進房中,把房門關起來,靜靜的思維。

這一天,大迦葉正好到田莊巡視,見到耕牛的辛苦,見到農人拼命的工作,田裏很多小蟲,被鋤傷腳踏,死的死,傷的傷,其狀甚慘。他看到這情形,越加厭惡起世間的生活。他想:「為了一己的生活,難道一定要讓這些人畜都受這種種苦嗎?不管什麼人,無論怎樣吃,也吃不了一升多的東西;無論怎樣睡,也睡不了六尺以上的床鋪。其他日用,只不過是一些多餘的浪費。現在就是為了那些無用的浪費奢侈,而摧殘這許多的人畜,殺害這許多的生命,這實在太不公平、太不合理了!」

大迦葉這麼想著,回到家裏見到妻子妙賢,也像有什麼懊悔的事情正在不高興。後來他們互說出自己的心事,彼此更加感嘆世間的悽慘。大迦葉就向妙賢說道:「無論怎樣,我是決意放棄家庭去修道,因為在家好比被關在牢獄一般,有種種繫縛、種種苦惱。在家庭裏造業是沒有終了的時候,所以我要棄家去尋求人生的真理。到山林裏去修道,好像在虛空行走,沒有一點障礙。我要先去求師訪道,妳暫且留在家中,等我遇到賢明的老師時,再回來接妳一同出家,妳等著,我一定有好消息帶給妳。」

妙賢聽了,很敬佩丈夫的志願和感激丈夫的關懷。出家修道本是他們夫婦倆的宿願,為了父母,一等就是十多年的時光。

現在,大迦葉離家去修道了,他內心的歡喜,自不待言。

所以故事的主角一開始是想修行,不想結婚,但以前的婚事是父母作主,後來才變成在結婚中修行,在理論上,任何的情況都可以修行,但是事實上有容易和困難的地方,結婚還要修行是困難的,因為對方如果不想修行,那雙方彼此都是障礙。

伽葉尊者和妙賢也有欲望,但他們知道欲望是貪心,貪心引來不足與痛苦,這就是覺察。修行的目的就是斷掉貪。印光法師說:「聖狂之分。在乎一念。聖罔念則作狂。狂克念則作聖。」

淨空法師解釋:「聖罔念則作狂」。「罔念」就是失掉覺察。「念」是覺察,「罔」是失掉、沒有了。《大乘起信論》裏面講:「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罔念就是不覺;起了無明,聖人就變成凡夫。

  「狂克念則作聖」,「念」是覺察,「克」是克服。凡夫要是念念覺悟,他就是佛菩薩,可見得凡夫與佛菩薩,不過就是迷悟一念而已。在婚姻中時時保持覺察實在不容易呢。

所以伽葉尊者沒有想過找另一半是有慧根的修行者,而是一開始他就想修行,不想結婚,但是和妙賢也有緣份未盡,雙方還是結婚,雙方也等了十二年,等因緣成熟。才出家修行。他們志向堅定,克服萬難,伽葉尊者有沒有把那段結婚的因緣當作修行的增上緣,這我不知道,但他沒有因為結婚而放棄修行,這是我要讚嘆,也是不容易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