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愛妻守則教我們放下自私自利,沒老婆也可以用在生活中其他的人事物上。我是凡夫,看別人是菩薩。

愛妻守則(老公適用)
第一條:老婆永遠是對的。
第二條:如果老婆真的錯了,請參閱第一條!
愛妻細則(老公適用)
1. 老婆絕不會有錯!
2. 如果發現老婆有錯,一定是我看錯!
3. 如果我沒看錯,一定是我的錯,才害老婆犯錯!
4. 如果是她自己的錯,只要她不認錯,她就沒有錯!
5. 如果老婆不認錯,我還堅持她有錯,那就是我的錯!
6. 總之,老婆永遠沒有錯,這句話絕對不會錯!

每位同學在修菩薩行的時候,現代版就是按照上面的做法,菩賢菩薩的行願品,說到隨順眾生啊,讓眾生有歡喜心,我們規勸他,他才會聽呢,重點也是敦倫盡分。

所以賢堯老師很鼓勵別人結婚,前提是把結婚當修行,把上面的守則拿來應用和老婆相處,那可以成賢人、成聖人、成菩薩、成佛都可以了,為什麼?因為重點是放下自私自利啊!而且我不能去找愛夫守則給我的老婆看,那就錯了!印光法師說:「自管自家;不管他家。」所以我是要改變自己,不是去改變別人。從這邊也可以知道父母和老師的偉大,因為他們會教育我們,讓我改變自己的缺點。照古人的標準,如果我們是成人,就算我們犯錯,朋友也只會規勸一次,我們不聽,朋友就不理我們了。

說到認錯,最近班上有一個例子:

昨天午休結束,榆叫弘拿枕頭丟他,榆卻閃掉,枕頭打到睡午覺的冠,冠生氣地爬起來踢弘,弘還嘴巴說:「來啊!不會痛!」本來榆要到安全的地方丟枕頭,也是弘叫他站在那個位置,我說你們三人都有錯誤。

今天早上冠和榆換工作後,冠應該去倒廁所的垃圾,他還想找榆陪他去,我說你昨天還和他們兩人吵架,還要人陪,那你還是和榆把工作換回來清大便斗的工作,因為榆一個人就可以去倒垃圾。

第一節上課時,冠說昨天放學時已向弘說對不起,弘也說他也向冠說對不起。我讚嘆他們回頭超快,不到一天就回頭,放下我執。

賢堯老師回頭還要一個月(我上次和媽媽與其同事一起吃飯,我拿書出來看,被我媽規勸,我一個月才接受是我錯了),這兩位同學不到一天就回頭了。真是有善根呢。我說不怕人和人之間吵架,但是要和好,多少夫妻吵架不和好,最後不滿的情緒累積到最後爆發!導致不好的結果,所以愛妻守則實實在在教我們男生放下不滿的情緒,凡事認錯,就是忍辱啊!六度之一。

而且一定要和人和好有什麼好處呢?今天上課有同學聽了這個例子就說,吵架又和好不是很麻煩,一開始不要吵架不就好了嗎?這是有宿命通的同學才說得出這種話,見因知果,無因就無果,沒有開始便沒有後頭的麻煩。

最近我也是被媽媽念,說我去吃飯的時間太晚,我本來也是想說藉口,話到嘴邊就忍住不說,讓媽媽把話念完,媽媽也怕話越說越重,後來到外面散步。之後我放下爭辯的心,想想我一定有錯,前提確定,我就接受是我錯了,所以我放學就先陪父母吃飯,吃完飯再做其他事呢!所以這件事我也是按照守則:

第一條:媽媽永遠是對的。
第二條:如果媽媽真的錯了,請參閱第一條!

最後有一個祕密,那別人做錯,我們要怎麼知道呢?所以我們要知道因果,學弟子規和太上感應篇就是這樣的道理,如果我們要做好事、布施,其他人如父母、兄弟、親朋好友來阻止我們,我們就知道這和經教不相應,和因果不相應,我們如果因此不做好事,那阻止我們做好事的人過錯便更大了!我們還是要有智慧,隨緣堅定地做好事,智慧就是要考慮到結善緣,像最近新聞說到有太太參加某一個團體,反而和家人的關係變差,還害死自己的兒子,這就錯了,印光法師說敦倫盡分就是要做好自己父母的角色、子女的角色、夫妻的角色、部屬的角色、朋友的角色等等,我們沒做好本分就是和人結惡緣。

愛妻守則是懺悔的第一步。章嘉大師教導淨空法師懺悔法門。什麼叫「懺悔」?我們必須要找出自己的毛病過失,能夠常常發現自己的毛病過失,這在佛法裡叫開悟,你覺悟了。悟後起修,悟了之後就把這些毛病、習氣改正過來,這叫做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