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見色忘友或是見友忘色?弟子規教我們盡本分。是好朋友就會幫助我們盡本分。

有學姊說:「當我的好姐妹談戀愛忘記我的時候都會偷偷在心裡希望他們趕快分手
我應該是史上最壞的朋友。」這位學姊也是有覺知的人,知道這樣的嫉妒心不正確啦。

今天問班上的同學:「如果妳的好朋友交男朋友或是女朋友,你會希望他快點分手的請舉手…」沒人舉手。「你會祝福他的舉手!」有十幾位同學舉手。

大學時候,我的朋友交了女朋友,別人說他見色忘友;另一位朋友交了女朋友,女朋友說他親疏不分,對朋友比較好,「早知道就不要當你的女朋友。 」

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得而食諸?」齊景公問孔子,如何治理國家?孔子說:「每個人都要盡自己的本分,每個人才能過幸福的生活。」

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小人反是。」君子看到別人做好事會幫助他!隨喜功德!但不幫助別人做壞事。

所以我們當別人的朋友只要盡朋友的本分,不要管他人啊,就不容易有嫉妒心!我小學的時候也有嫉妒心,看到我暗戀的女同學喜歡另一位男同學,我竟然跑去問男同學有沒有喜歡這位女同學。慚愧呢!弟子規說:「話說多,不如少。」小學的我,話又多了。朋友交了女朋友或是男朋友,或是朋友結婚!老實說,他在二十四小時的時間內又多了男、女朋友的本分,老公、老婆的本分,父、母的本分,給我們的時間變少,這是正常的,我們反而要讚嘆他敦倫盡分。

難道他不管男、女朋友?老公、老婆?子女小孩?只和我們交朋友嗎?那我們就有過錯,因為我們沒有規勸他要盡本分。子貢問友。子曰:「忠告而善導之,不可則止,毋自辱焉。」好朋友就要勸人盡本分啊。

老師也有同學、朋友,但他們結婚之後,說實在的,老師也很怕打擾他們的家人,像我爸的客人如果來家裡作客,我媽就很辛苦要打掃,我媽情願花錢讓爸爸的朋友到外面住飯店。現代人工作繁忙,不適合常常打擾別人啊,台灣人一年工作時間 2140小時, 是世界第 3,但是時薪不到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一半,工作辛苦。再加上結婚就是把家庭弄好,把子女教好,這才是大事。要不然子女養成不肖人才,害了大家。

《禮記.表記》: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
《莊子》外篇‧卷七上《山木》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醴是甜酒)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這些話的意思告訴我們,不管對老闆還是對朋友要講「道義」,互相有禮貌,用禮節善待對方。人的感情像洪水,禮節是堤防,友情也是感情的一種,我們如果沒有考慮禮節,會和朋友交惡。以前有一位學生,到好朋友家作客,直接打開冰箱拿東西吃,也沒有問過主人,讓好朋友心裡受傷了,幸好後來講開,改正缺點,大家又是好朋友。

孔子的《論語‧季氏》篇(第十六):「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意思是好朋友有三種,壞朋友也有三種。和正直的人為友、和誠實守信的人為友、和見識廣博的人為友,這些是好朋友;結交慣於裝飾外貌,內心並不真誠的人、結交善於逢迎拍馬屁,虛情假意、討人喜歡的人、結交巧言好辯找藉口,沒有真實學問的人,就會受到害處了。

人生有什麼重要的課題?就是找個好老師,要不然就是找個好朋友,而且好朋友會和好老師一起出現,兩個是一不是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