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其他老師都比賢堯老師優秀。賢堯老師唯一的特色就是花最多時間教品德教育。

賢堯老師的學生,在這一輩子會遇到很多優秀的老師,我當然比不上其他老師,我想很久,我只有一個特色,我是花最多時間教孝順的老師,我用綜合課上,我用彈性課上,我用國文課上,我也用數學課上品德。

我在數學課時問于慧:「妳和舒媛的友情從零分到一百分,妳要打幾分?」她說:「一百分。」我說:「當我們和對方發生衝突時,就是開始減法,可能扣一分、十分不等。扣到零分就是分開的時候。但是如果是夫妻,就可以扣到負分,因為不離婚就是一直扣,不過負分是國中教的課程。」我們要眾生結善緣啊。

現在的老師在品德方面如何當學生的榜樣?印光法師示範給我們看,就是懺悔!父母怎麼當子女的榜樣,就是懺悔!懺悔後不再做壞事就是真懺悔!因為現代人自私自利、自罪引他,只看到別人的缺點,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所以師長規勸我們,我們沒有智慧了解,只是想到為什麼這件事你可以做,我不可以做。

例如班上有學生的家人在抽菸,抽菸的大人卻是叫小孩不能抽菸,若是無善根、無智慧的小學生就會反駁:「為什麼爸爸可以抽菸,我不能抽菸?」這種小孩難救,因為他不了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爸爸知道抽菸會得癌症,為了愛護小孩才叫小孩不要抽菸,自己則是養成抽菸的壞習慣很難改啊!對於壞習慣要戒慎恐懼啊!賢堯老師的學生只要了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就比賢堯老師厲害,因為我也是學到三十幾歲才肯定,因果是真的,不是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