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我們會遇到小人、討厭的人、自私自利的人、機車的人、很想罵他的人,因為我們不是君子!

大學:「小人閒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后厭然,揜其不善而著其善。」
白話解釋:小人的日常生活,一人獨處時的所作所為不是合乎正道的,專作惡事;這種小人見到正人君子時會掩藏他的所有過失,並彰顯自己的好處。
[厭]然ˋ[揜]其不善:都讀作一ㄢˇ然,皆通[掩]字

此篇為[釋誠意]意即不欺騙自己
講的是君子慎其獨也

佛出世有無量因緣,我們會遇到小人、遇到欺負我們的人也有無量因緣,其中一種就是…原來我們不是君子啊!因為小人看到君子就會把自己的所有過失掩藏起來,但小人在我們的面前還是小人面目,就是我本身不是君子,所以他也不會把自己的過錯藏起來。

怎麼當君子?看孔子說的是看不懂啦,印光法師講的開示更清楚明白,我常常放在心中,常生智慧啊。

「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心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唸。或默唸。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唸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裡面有一句「不起別念。」這指的是我們凡夫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啊!當我們又要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時,要記得念阿彌陀佛來取代自私自利的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