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打籃球被架枴子也不能生氣,不要和你玩就好。

今天五二同學練習籃球,讓我發現今天班上生氣的人不少,班上共有五位同學生氣,一位男生覺得隊友弱,其它三位隊友覺得他自大。一位女生被同學罵而生氣。一位女生叫她練習語文競賽而生氣。一位男生因為干擾同學而罰寫,他也生氣。一位女同學因為隊友都不練習而生氣。

看來打籃球真可以訓練學生的運動家精神和忍辱,有男同學想換隊,因為他覺得四個人,自己最厲害,頗有別人拖累他的意思,但我說籃球是四個人的運動,我要幫助別人就是這個時候幫助!如果別人都比你厲害!你還做什麼好事啊?結什麼善緣啊?所以為何天人容易墜落?因為他的親朋好友都是天人,每位天人都是享福報,沒有困苦,根本不需要你的幫助,但之前累積的福報總有花完的一天!

生氣是瞋心!瞋心就是感應「         」。就算是別人做錯事,我們也不能生氣!現在醫學也研究出來生氣會讓身體不好,請google「生氣對身體的影響」,真的是百害而無一利。雖然賢堯老師每天都要罵做壞事的學生,可是我要求自己要做到金剛經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罵學生是為了改正他的缺點,我外表是罵,但心裡面是不能生氣,不能起心動念,但是不起動念便會不想管學生,可見這當然很難,我做不到啊!但一直提醒自己,心中便越不會受到影響了。

有人問孔子:拿恩惠來回報怨恨,怎麼樣? 孔子反問道: 那麼拿什麼來報答恩惠呢?應該以正直來對待仇怨,以恩惠去回報恩德。

以前我的體會只有以正直來對待仇怨,但是如果我生氣了,怎麼有可能用正直對待仇怨呢?以直報怨可以讓仇恨到此為止,不會轉而加劇。可見聖賢人的道理是相通的,只不過因為凡夫的程度不同,體會到的東西也不同。

但是念佛的人有個好方法,就是外表罵學生,心裡念佛!佛號代表慈悲心,用佛號對治瞋心,慈悲心就是為了幫助學生轉迷為悟,瞋心就是覺得學生怎麼都講不聽。這個好,因為不生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