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如何選擇愛人?要選擇外在美還是選擇內在美?

今天在廁所蹲馬桶時,聽到外面有兩位男同學在聊天,其中一位問:「如果有一位長得美,但沒有內在美的女生;另一位是長得醜,卻有內在美的女生,兩位都喜歡你,你會選哪一位?」我有答案,可是我在上廁所,不方便告訴那兩位同學。我覺得這兩位同學可能想太多了!現在不管長得美或是長得醜,都沒有內在美,像賢堯老師還沒斷掉自私自利,長得沒什麼,而且品德沒什麼長進。

這兩位同學在為選擇傷腦筋時,不如參考聖人的答案!聖人是反求諸己。
反求諸己的近義詞:反躬自省、反躬自問,反躬自問、嚴於律己、閉門思過、反躬自省
反求諸己的反義詞:苛求於人
故事:
三千多年前, 那是我國曆史上的夏朝,是治水有功的禹當頭頭。 有一次,一個背叛的諸侯「有扈氏」起兵入侵,夏禹派他的兒子「伯啟」抵抗有扈氏的侵犯。他們在「甘澤」這地方打了一仗。 結果,伯啟戰敗了。 伯啟的部下很不甘心, 一致要求再戰。 伯啟卻說:「 不用再戰了。我的地盤不比他小,我的兵馬也不比他弱, 結果我反而打敗。 這是什麼緣故呢?這必定是我的德性比他差,我教導部屬的方法不如他。我得要從自己身上找出弊病,並努力加以改正才是。」 從此, 伯啟立志發憤圖強(奮發圖強), 每天天剛亮就起來工作, 每天吃的飯菜不講求美味, 穿衣服只重樸素, 受戴百姓, 尊重有品德的人,任用有才能的人。 這樣經過一年, 有扈氏知道了, 他不但不敢來侵犯,反而心甘情願地降服歸順了。

你有外在美,你就找得到外在美的對象;你有內在美,你就找得到內在美的對象。如果你都不美,那至少你要有福報!要有錢。沒有布施哪來的錢?

那兩位同學的答案是選擇有外在美而沒有內在美的女生。

我的答案是:「一切都是緣份。」看我們是結善緣還是惡緣,結惡緣就算娶到夢中情人也是吵架離婚,情人變敵人(看看演藝版的新聞就可以知道)。有善緣,那就不可思議了!對方對我們的包容心很大喔。

最後,我還是不知道那兩位男同學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