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班親會中,賢堯老師給同學的感覺…

同學的媽媽說,她的女兒說:「賢堯老師每天都在講…(我每天都會規勸同學)」我就問詳細一點,是講什麼啊?所以她的感覺是什麼呢?媽媽也沒有說清楚。

我確實是雞婆,因為我這輩子遇過的老師也沒有做過這件事,我的學生以後也不會遇到這樣的老師,就是天天叫同學要做好事、結善緣,還每天舉不同的例子。我也不知道同學是覺得賢堯老師嘮叨還是重覆的碎念,我只知道,我對學生的品德教育是我到三十幾歲回頭後的心得報告。

我小學時也覺得媽媽嘮叨,講過一千多遍的東西可以再講,從國小講到大學的事還可以再講,例如:早點睡覺,少看電視。但我從來沒有反省是我自己沒做好,幸好我跟同學的緣份只有兩年,這兩年盡力地規勸同學後,我就圓滿了!同學自己學多少,我反而沒有打什麼妄想。

說實在的,聽完賢堯老師規勸就接受,並且落實在生活中的,這個根性太利了!我到三十幾歲後才接受的觀念,現在十一歲的同學就能接受?

不過上一屆有一位黃洸昱同學,我上完課後,他在作文中寫說他要學習地藏菩薩,這個根性太利了!

這位女同學說班上常有打架,原來是最近我在處理兩位男同學的事,其實我並不認為有常打架,因為我帶了五屆學生,我知道什麼是常打架。女同學的媽媽問她:「會不會影響妳啊?」女同學:「不會啊,他們打他們的。」這位女同學回答很好,印光法師說:「只管自家,不管人家。」這要有定功的人才做得到。

賢堯老師在剛當老師時,常會想到什麼是天使班?什麼是魔鬼班?現在不會打這個妄想。因為只要回頭,人人成菩薩;只要不回頭……。一切都是看自己,和班級沒有關係。自己是正報,別人都是依報,依報跟著正報轉,我自己變好人,我看一切人事物都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